事实上,宝马在这方面涉足是比较早的,那款i3 REx被誉为“全球首款配备增程发动机的纯电动汽车,这个发动机仅用于发电”,这个650cc双缸发动机源自宝马摩托车部门,它并不参与驱动,而是在长途旅行中为电池充电。在当时这确实是一项巧妙的工程设计。

在i3停产之后,慕尼黑方面似乎也鲜有重启该项目的意愿。关于下一代宝马X5的增程版,宝马研发负责人最近的一番话进一步证实了这种可能性不大。在宝马年度大会上,Joachim Post阐述了其中的原因:


“在新款车型上,我们采用了第六代电池单元,续航里程超过800公里,充电功率达到400千瓦,我们认为目前无需担心续航里程问题。我们当然会密切关注市面上的所有方案,并考虑是否需要将增程器整合到我们的产品组合中。但就目前而言,特别是考虑到新世代车型的电池性能,我们认为即使没有增程器,其续航能力也完全足够。”

Neue Klasse新世代的iX3、i3的实际续航表现已经很强了,充电也很强,所以宝马这么考虑也是有道理的。但现在很多人想要的是无论何时何地都没有里程焦虑,开纯电车出门的时候万一遇到堵车、万一充电要排队、万一充电桩没有这么大功率,那我还是不如加油省心省事啊?这时候有个增程器,车上有电还有油,那就没得挑了,哈哈!

宝马也没把话说死,如果增程器最终回归宝马的产品线,X5和X7或许是合乎逻辑的选择,配备增程器似乎是最不影响车辆整体表现的折中方案。但目前只知道的是,下一代X5和下一代X7都会有纯电版。

